每走過一關都覺得真是不簡單;除了英文要好
你所說的話是不是有邏輯,組織性跟建設性都很重要
不管怎麼樣;盡力表現就對了:)


Aug.15 am8:00 (final第一批)

一開始先寫一張資料然後繳交資料;
之後做適職測驗

做完讓人眼花的測驗後就到一旁等待
考官會挑選他想面試的考生;我很lucky一下子就被叫到了
因為我有看到同一批的男生等到我都考完要走了他還坐在那....
等了快兩小時吧!

(全英文)
(我已經努力回想所有過程,但我是那種看完電影就忘記內容在演什麼的人,sorry啦)
我是讓唯一的男考官面試的(Jeffery)
他人真的很nice.在走去一對一面試的房間時
他邊走邊跟我聊,還說了聲不好意思我們要走比較遠
開始聊天的過程就算在打分數了吧!?

基本上問題都圍繞在履歷的資料
因為我大學剛畢業,他就問了我現在在當家教嘛
我說在高雄念大學時打的工
我現在已經搬回台南了

我們面試的房間有點偏遠
他要關門時還考慮到這一點,後來就說我把門開著好了
我說it's ok.
到房間後我本來要把包包放在一旁的地上
但那邊有兩張椅子J說一個椅子是留給妳的包包的
我笑了一下說好貼心

之後他看了一下我的資料說明一下整個面試的過程大概會20~30分鐘
這之間他會一直寫東西希望我不要介意
他問我可以直接稱呼我為Kate嘛
我說當然!

然後他請我自我介紹一下
good morning, I am Kate. 23 years old. I graduated from wenzao college with an English literature major this year.
I consider myself as independent, positive and optimistic. My friends say that I have a caring heart, I am good at comforting people.
I always encourage friends to be positive when encounter problem.
I believe positive thinking and smile can shorten the distance between people.

他就問了一系列關於這段自我介紹的內容
我鼓勵朋友positive thinking,有實質的例子嗎

我說每個人都會有低潮的時候,這時候很需要朋友的陪伴,我們只需要聽朋友宣洩情緒然後適時的給予意見
然後說了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tomorrow will be a better day.
然後帶到我家教的學生,我說我的學生一開始很不喜歡英文成績也很差
在我教她之後,他成績很有起色也漸漸熱愛英文
J問我怎麼辦到的
我說鼓勵他跟他講一些很正面的話
讓學生有信心自然就會喜歡上英文了

之後他問我大學有沒有參加社團或是課外活動
我說因為我很喜歡運動,有參加羽球社
我們會固定時間出來練球,打羽球讓我覺得充滿活力
他就問我是打單打還是雙打
我說雙打(pair)

然後他問到我喜歡idividual 還是 team work
我說of course team work.
他就請問定義我心中的team work是怎麼樣的
我回答每個人都盡力的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情,讓整個工作更有效率
他追問如果在team work的過程中跟同事發生意見不合的情況該怎麼辦

我說溝通很重要!如果沒有溝通,我們不會知道問題在哪,但是溝通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禮貌跟態度
我們必須尊重彼此

然後他請我舉例我生活中team work的例子
我說了在大學的時候參加羽球社,我是打雙打的所以合作很重要
當我們有共同目標要完成一個比賽,就會討論該怎麼進行
配合彼此去挪出練習的時間,也會為了配合對方而犧牲自己。

然後他問到我大學為什麼想主修英文
(太棒了!我就有設計這一題讓他問)
我回答說我其實一開始不是念語文的,高中時我是讀電子工科類
但是考慮很多關於未來的事情也和家人師長討論過
我決定轉科係到英文,畢竟英文是一個全球共通的語言
對我的未來會很有幫助而我也很喜歡英文
雖然我必須delay一年去準備轉科考試

後來他問了我為什麼想當空服員(這題必問!)
我說第一我想給家人更好的生活,這份工作提供很好的福利,我有偷偷撒嬌一下說我想幫爸爸換一台車
第二是我想開闊視野,空服員這份工作可以去很多國家了解很多文化
我爸爸曾經告訴我人不可以活得太渺小一定要到處走走看看。

(我有引用很多我爸爸說的話,我爸太酷了講話都很有道理)

他問我既然喜歡到處走走看看那有沒友什麼跟外國人相處的經驗
我就說我的大學是一間外語學校,有很多的交換學生
而我認識了一群韓國朋友,在跟他們認識之前我對韓國有很多的誤解
直到我們變成朋友我才了解到原來韓國這麼的有趣
而我們的文化有這麼大的不同

他就請我舉例我了解了什麼文化的差異
我說韓國人非常注重長幼有序,他們對長輩一定要恭敬
喝酒的時候甚至還要側身,跟長輩吃飯時長輩還沒吃完他們一定不能離開!
我就說在台灣,我們甚至都還在自己的房間吃飯,邊吃邊打電腦(J就笑了)


然後他問我最近有甚麼事情讓你心煩嗎
我說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不太會有心煩的事情
因為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呀
不過最近在準備面試,讓我壓力很大

後來他問說你覺得好的空服員是怎麼樣子的
我說第一點呢,一定要把笑容常掛在嘴邊的
因為很多人第一次出國,會覺得很興奮,一定會觀察空服員的一舉一動
我說我第一次出國就是這樣(J笑了很大聲)
第二呢是服務的態度,如果客人跟空服員要了什麼東西
而空服員的態度隨隨便便的
客人會覺得不被尊重

後來他追問,妳覺得當空服員會遇到最大的難題時什麼
我說第一點,空服員常常要跑各個國家,時間很不穩定
也會犧牲了跟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
但這一點我在決定考空服時就想好了
而且爸爸說這是一個很科技化的時候
網路很方便呀,只要我有休假就可以飛回來陪家人了

第二點是我們要跟不同國籍的組員一起飛
即使大家都講英文,腔調的不同也會讓人聽不懂
我就舉例我大學裡遇到英國腔跟其他地方腔調的英文
讓我聽不懂的困擾! 但只要我們仔細去了解,一定會懂對方再表達什麼的
後來我說body language也很通用啊!(J笑著點頭)


然後他問我為什麼想選擇國泰而不是其他的航空公司(必問!)
我說國泰在我心中是亞洲第一的公司
不只因為他提供很好的員工福利
國泰的工作環境也很棒
組員之間很互相照顧,我說我很嚮往這種工作環境
我也提到國泰官網的組員blog
國泰的員工都對自己的公司很滿意
我說這個blog的idea很棒! 讓我越看越想要成為國泰的一份子

他就問我我會在國泰做多久?
我說待到直到我不能繼續為止,我所說的不能繼續是說因為某些原因而不能繼續飛
那我就會申請轉到其他的部門
我相信只要我熱愛自己的公司,在其他部門也可以很開心
他問我是想要在office嗎? 我說等我不能飛了就轉來當OL!
但是我會一直待在國泰的

個人的面試差不多問到這
之後他就說他會請我念一篇文章
但是念完之後他會問我一些問題
所以我也要記住文章的內容

那篇文章頗長但是不難! 是在講飛行相關的事情
我就順順的念完之後他會問一些內容
(唉呀我已經忘了問什麼)
念文章時的抑揚頓挫跟發音很重要唷!

之後是六格漫畫
也是機艙內的狀況題
敘述著有乘客聽到行李箱裡面有思思思的聲音
就問空服員那是什麼

空服員就馬上通報機長
機長就緊急迫降請安全人員來檢查
結果行李箱裡面有蛇

這大段要用自己的話來解釋,他問我說我覺得這個空服員這樣做對嗎
如果是我我也會做跟他一樣的處理嗎
我說我也會先通報機長跟座艙長,由他們來決定要怎麼樣處理
但是我會留在原地先安撫乘客
以免乘客驚慌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搞不好行李箱裡面只是袋子破掉

之後面談就全部結束(大概半小時啦)
他問我說你知道你的筆試沒有過嗎?
我嚇了一跳,說真的嗎? 我覺得真的難!(是真的很難!!!!)
他就笑笑的說我還要重坐一次筆試! 我說好的!

後來他問我有沒有問題想問他,什麼都可以
(一定要想出問題跟他閒聊!!!)
我問他說我很好奇你在國泰待了多久呢
他說這是第五年,他之前是空服員!
之後就東西整理好回去之前繳資料的房間
後來他給了我一張綠色卡片說如果六個禮拜以內沒有等到通知就等同於申請失敗
我就追問他說是每個人都拿到一樣的卡片嗎?
他笑著說對呀

邊走回去時也邊閒聊,我在拿包包時他說~wow you have a really big bag.(我背了一個行李袋!哈哈哈哈)
我就笑了一下說因為我還要回台南呀

我問他,你有來過台南嗎?他說沒有,但是他來過南台灣
我說是墾丁嗎?他說對! 還有東台灣
我說東台灣真的很美!
閒聊之餘就走到了!

之後我就從考筆試,考完之後在旁邊等待
考完之後就被帶去填香港工作單跟挑體檢日期

整個時間大概是三小時,我11點離開六福皇宮的!
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我辦到了!!!!
下樓時遇到之前一起面試的朋友們我才知道
我是第一個簽香港工作單的! 其他人都是拿到六周等待卡!
我以為大家都簽完了!真的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這一路走來心情真是很複雜
我也曾經對自己失望對未來感到絕望
但是很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們這樣支持我
我拔拔這麼疼愛我,及時不想要跟女兒分開也是全力支持我!

最後最後!我只能說國泰真的不好考!!!
過了第一關小組討論跟第二關辯論
整個人都要瘦了

累死了!!!

大家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